淮北市审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12:43 字号:

2022年以来,淮北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防控风险、守正创新、提升质效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保障和服务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2022年度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把准“方向盘”。深刻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突出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推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一是立足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扎实履行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细化分解具体举措,抓实抓细重点工作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县(区)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内容、程序。

二是立足新时代,谋划发展总体框架。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淮北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今后五年审计工作发展的总体框架、目标要求和基本举措,为制定出台、修订完善审计工作的具体举措提供基本遵循。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 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农业农村审计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并推动县区审计机关制定相关具体举措,促进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是立足一盘棋,推进全市审计工作。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通过规划计划、工作调度、请示报告、监督考核、工作述职等,加大对全市审计工作的统筹力度,促进提升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建立审计联系点制度,局领导赴各县(区)审计机关开展工作调研,了解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推动审计工作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

(二)聚焦全面覆盖,深耕“责任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紧扣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提升资金绩效。立足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组织实施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相山区、烈山区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是紧扣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组织实施淮水北调市级配水工程PPP项目、市人民医院新院等8个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赴淮南市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和项目审计。组织实施安徽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2个世行贷款项目审计,开展淮北市世行贷款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审计回头看。

三是紧扣重大风险防范,推动源头治理。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聚焦开发区(工业园区)运行、房地产、粮食、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审计。

四是紧扣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组织实施财政助企纾困资金专项审计,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同时,开展淮北市融通实业有限公司2021年度资产负债专项审计,促进国有企业规范管理。

五是紧扣民生保障和改善,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围绕就业、教育、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异地组织实施工伤保险基金审计,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审计,并开展旅游强省、自然灾害、农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首次开展市河流湖泊水环境和水资源专项审计。 

六是紧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组织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七是紧扣问题导向,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迅速贯彻全省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召开全市审计整改专题会,促进被审计单位认识再提高,责任再压实,措施再强化。

(三)高效协同贯通,打好“组合拳”。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着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一是树立“大监督”工作理念。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规定印发后,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并细化举措、分解任务、确保落实。

二是健全“多领域”贯通机制。聚焦联席会议会商、计划执行约束、工作协作联动等方面,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等部门分别建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与干部监督管理协调机制、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等。

(四)深化审计研究,下好“先手棋”。淮北市审计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督促县(区)审计局结合实际制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具体举措,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在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研究先行,贯通闭合审前、审中、审后研究链条,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五)夯实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修订《淮北市审计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综合量化考核办法》,营造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审计机关在各个领域取得了较好成绩。市审计局连续多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多年被授予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称号;被授予市“七五”普法先进单位、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先进单位、平安淮北建设优秀单位、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单位等称号。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下一步,全市审计机关将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牢记“三个务必”重要要求,聚焦重点、服务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更好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推进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促进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二是坚持服务中心,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科学谋划2023年审计工作,经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推动审计整改取得实效。推动构建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各类监督协调配合、主管部门监管和审计跟踪督促的审计整改体系。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不断完善监督合力机制。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监督的协同贯通,完善工作联动、信息互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会商研判等机制,提升监督整体效能。

四是坚持夯实根基,着力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审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障。

 

 

 

淮北市审计局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