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淮北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09:37 字号:

淮北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新闻发布会


 

一、发布会主题

淮北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二、发布会时间

202316日(星期)上午9:00

三、发布会地点

淮北市审计局三楼会议室

四、发布人

淮北市审计局三级调研员孟祥龙

五、发布单位

淮北市审计局

六、主持人

淮北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监督科科长 刘晶晶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通报淮北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二)答记者问

具体内容:

淮北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监督科科长 刘晶晶】: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支持,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淮北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今天代表我局出席发布会的是局三级调研员孟祥龙。下面,请孟书记介绍相关情况。

【淮北市审计局三级调研员孟祥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向大家通报淮北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基本情况

2022623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淮北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认真细致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审议意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726日,覃卫国书记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审促改,建立健全常态化回头看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避免问题的工作闭环,加强整改评估,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各被审计单位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任务清单,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0月末,整改过程中,相关单位积极上缴各类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行整改,建立健全13项制度。

二、问题整改情况

(一)市本级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预决算编制有待改进问题。市财政局召开预算编制业务培训会,强化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管理,确保部门预算和市级预算相衔接。

2.关于转移支付管理仍需加强问题。市财政局通过发函督促有关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截至10月底,2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市财政已拨付22万元,收回1758万元,后续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资金;市财政局向相关单位发函,督促科学合理制定百村示范项目资金分配方案。

3.关于专项债券资金管理需强化问题。市财政局出台《淮北市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严格专项债券项目审核,1个项目闲置的2447万元债券资金已全部支出

4.关于预算绩效管理有待提高问题。市财政局已完善5项市级专项相关资金绩效目标,并督促相关部门按照绩效目标做好项目资金管理。

5.关于部分国有资产信息反映不够真实问题。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加强考核、严格审核等措施压实责任。相关预算单位通过建卡登记土地面积等方式,确保资产报告真实、准确。

(二)市高新区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政策兑现不严格问题。对已建成投产的1家企业兑现装修补贴500万元,对未按协议约定建设的3家企业,拟收回已补贴资金740.06万元。

2.关于资金管理使用有待规范问题。一是要求2家第三方招商代理机构继续完成招商合作协议约定内容,并保留追偿权利。二是已收回拖欠房租、物业费等31.44万元,对仍拖欠费用的企业已采取司法诉讼方式追缴。

(三)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保证金政策未执行到位问题。已退回投标保证金21.54万元。

2.关于部门预决算编制有待改进问题。1家单位制定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预测方案,提升收入预算编制准确度。5所学校已按规定调整部门决算草案,列明项目决算支出。

3.关于非税收入征收还需加强问题。2家单位已收回724.52万元,剩余非税收入通过专项督导等方式正在催收中;5家单位已将60.46万元非税收入上缴国库;1家单位将严格履行政府非税收入减免审批程序,规范非税收入减免行为。

4.关于公务费支出控制不够严格问题。4家单位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培训计划;4家单位对今年以来培训费支出进行自查,严格控制培训费开支范围;1家单位将严格按照实际需求租车,并按合同约定支付资金。

5.关于绩效目标管理有待提高问题。5家单位已完成14个预算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剩余1个项目已完成招标。

6.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问题。5单位分别通过调配使用市场化处置捐赠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5家单位已对2021年公开不全面的国有资产处置信息进行了补充公开。

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市市场监管局问题的整改情况,将由该局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本报告不再详述。

(四)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1.20202021年度工伤保险基金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基金征缴方面问题。已追缴292家企业工伤保险金7.41万元,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协作,督促剩余147家企业补缴3.52万元工伤保险金;对1家施工单位已追缴建筑项目工伤保险金22.92万元。

二是关于基金使用方面问题。已追回向4名已死亡人员发放的工伤保险待遇1.15万元;对未及时发放工伤待遇问题,已发5881.99万元;在基金中列支的邮电通讯费13.35万元已全额退还至市财政。

三是关于基金管理方面问题。已调整工伤保险信息系统数据,确保数据完整、准确;加强工伤认定申报资料审核,避免存档资料不全的情况再次发生。

2.20202021年度市本级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将由市防空防震办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本报告不再详述。

3.市本级信息化建设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合同管理方面问题。1家单位已对视频监控系统运维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合格;组织相关人员专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二是关于建设管理方面问题。2家单位加强对接,已接入705.2万条核酸采集数据。1个部门安排承建方定期对1个项目设备进行运维修复,目前烟感设备正常使用率为99.65%1个项目已重新安装了可燃气体报警器并投入使用。1个项目一键救助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

三是关于应用绩效方面问题。3个项目相关数据已接入系统,其中高龄津贴管理系统与殡仪馆信息系统已实现死亡人员等数据的关联。

四是关于安全管理方面问题。6个项目已在公安部门进行等保备案4个项目完成等保测评。

(五)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成本控制不够严格问题。一是2家单位已调整2个项目控制价中错误工程量,1家单位对编制单位给予停止执业半年的处罚,1家单位已停止编制单位参与本单位招标代理和清单编制工作。二是1家医院出台《医院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档案管理;1个管委会按照《建设工程文件归档管理规范》要求,规范整理档案。三是5个项目已调整结算价款,追回多计工程款24.89万元。

2.关于中标单位履约不到位问题。一是1个工程已按合同约定配备了施工管理技术人员、监理人员及检测设备。二是2家单位已完善2个项目总监理工程师、项目部成员更换审批手续,1个部门对相关单位罚款10万元。

3.关于征收补偿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1家单位已办理1个项目建设用地批复。二是1个镇2个社区集体补偿资金结余0.79万元已缴镇农村三资代理中心账户,并制定《农村集体资金代理服务实施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村级征收补偿资金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压实各单位整改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整改。常态化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跟踪检查,建立整改台账,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度,切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二)巩固审计整改成效。对普遍性、系统性和倾向性问题,督促有关单位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持续巩固和扩展整改成效。注重当下改长久立相统一,做到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审计整改成果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感谢各位新闻界媒体和朋友们对审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审计、宣传审计,同时,也欢迎对审计工作予以监督。谢谢大家!

淮北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监督科科长 刘晶晶】:

刚才孟书记介绍了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1.记者问:202110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该决定自202211日起施行。新修改的审计法强化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提供法治保障。请问新《审计法》修订的重点内容有哪些?

【淮北市审计局三级调研员孟祥龙】:

新修订《审计法》的颁布施行,对于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更好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 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审计机关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审计法》共54条,此次修订中,修改34条,增加7条,合并1条,修订后共60条。本次对审计法的修改着重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运行机制。为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新修改的审计法在总则中增加规定,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是完善审计监督职责,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为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新修改的审计法在现行审计法规定的相关审计范围基础上,将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以及国家重大经济社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等纳入审计范围,并明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法律地位。

三是坚持权责相符,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新修改的审计法既赋子审计机关必要的权限和措施,压实被审计单位配合审计的责任,又在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规范审计监督行为等方面提出新要求。此外,还明确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规定了各级政府、有关主管机关、单位和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责任,健全了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的运用机制。

2.记者问:新修订《审计法》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审计整改作为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请问孟书记,我市如何通过强化审计整改工作来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淮北市审计局三级调研员孟祥龙】:

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淮北市审计局坚持把审计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审计整改部署要求,聚焦审计发现问题,促进审计整改落地落实,推深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一是坚持勤学勤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省两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工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正确方向。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淮北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淮北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制度支撑。市委、市政府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切实加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监督和落实力度,连续多年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审计报告、审计专报上作出重要批示,切实将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

二是坚持高质高效,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将整改工作重心前移,坚持审计发现问题与整改问题同步,把审计整改贯穿于审计全过程,推动被审计单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实行整改告知制,在送达审计报告的同时,向被审计单位明确整改事项,提出整改要求,限定整改时限,注重分类指导,指明整改方向。实行整改销号制,建立审计整改台账,落实审计整改一月一回头、两月一起底、三月一汇报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执行交办-整改-反馈-审核-销号闭环管理,做到整改一个、核实一个、销号一个。实行跟踪督办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跟踪检查,及时发现被审计单位整改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同时,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形成审计专报,深入开展分析研究,促进源头治理,防止屡审屡犯。

三是坚持联合联动,全面凝聚整改合力。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体系,在全省率先成立审计整改专职机构,采取动态跟踪、定期催办、审计回访等措施严格履行跟踪检查职责,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督、巡察监督、组织人事监督贯通协作,变单打独斗联合作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大财经委、市委督查考核办、市审计局等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连续14年共同开展审计整改联合检查,创新整改监督方式,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市人大同步听取市政府和重点部门关于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进一步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加强巡审联动,统筹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相结合,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要内容,统筹配备审计干部力量、共同分析研判问题、共享信息成果,不断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开拓创新、取得实效。

四是坚持长效长治,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整改的建设性作用,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对责任不落实的、问题不解决的、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对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约谈,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形,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确保高质量完成审计整改各项任务。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对问题背后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的分析研究,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以高质量审计整改成果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动淮北经济社会更高质量转型发展。

【淮北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监督科科长 刘晶晶】: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需进一步了解其他情况,请与市审计局办公室(综合法规科)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