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安徽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22-09-02 17:19 字号:

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

为做好零基预算编制工作,现将《安徽省审计厅零基预算管理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安徽省审计厅

                      2022年6月26

 

 

 

安徽省审计厅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加快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结合零基预算理念和省审计厅预算编制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通过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引导各单位立足全局,系统谋划年度目标任务、科学编制预算,促进预算管理提质增效,切实增强财政资金和政策的指向性。从编制2023年预算起,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打破支出固化格局,构建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机制,增强各单位保障能力,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预算编制范围和主要内容

(一)编制范围

省审计厅、省审计厅本级、审计科学研究所,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安徽审计职业学院(以下简称“部门、单位”)。

(二)主要内容

实施零基预算管理,不考虑以往的预算项目和收支水平,以零为基点进行编制。坚持以单位事业发展目标为导向,以提高执行率为抓手,以项目绩效为核心,以资金监督为重点,由部门审核申报,省财政厅根据部门资金实际需求,在确定的年度预算规模内按照项目轻重缓急、绩效评价情况统筹核定预算。

三、预算编制要求

(一)收入预算

各单位要将取得的各类收入纳入单位预算,如行政(含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单位、一类事业单位财政拨款、审计职业学院生均拨款、审计职业学院学费住宿费收入、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其他收入等。非税收入征收情况与征收单位预算申请及安排不再挂钩。

(二)基本支出预算编制

基本支出预算是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基本支出实行项目化管理,按其支出方向和用途分为人员类项目和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基本支出的项目全部实行分类分档、定员定额管理。

1.基本支出项目。

1)人员类项目。人员类项目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按单位类别细化到“行政运行”或“事业运行”等项级科目;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细化到“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下的款级科目中;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按单位类别细化到“机关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等下的款级科目中。

2)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运转类项目的支出功能分类科

目,按单位类别细化到“行政运行”或“事业运行”等项级科目;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细化到“商品和服务支出”等下的款级科目中;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按单位类别细化到“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和“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等下的款级科目中。

   2.基本支出类档定额标准。

人员类及公用经费项目支出类档定额标准,按照省财政厅预算基本支出供给政策规定据实编制。

3.编制方法。

1)健全单位基础信息数据库。单位在预算编制系统中,根据由办公室、人教处提供的组织、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务用车管理等部门批准的机构编制、实有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公务用车等信息,如实填报单位基础信息,并保证信息真实完整准确。

2)测算申报基本支出预算。测算安排人员经费支出时,行政(含参公)单位根据填报的实有人数、工资福利、人员类别等,测算安排当年预算;事业单位根据填报的实有人数等,按其对应的人员经费类档定额,测算安排当年预算。测算安排运转类公用经费支出时,以人员为计算对象的,根据实有人数与其对应的类档定额测算安排;以资产为计算对象的部分,根据单位实物配置标准与实物费用定额测算安排。

(三)项目支出预算编制

   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项目支出预算按资金使用方向和用途,分为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两类,其中,其他运转类项目是指为保障单位管理的大型公用设施、专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方面需要安排的支出,以各类大型专用资产为计算对象。如:金审三期建设项目。特定目标类项目是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项目支出。如:审计业务费、国外贷援款项目(世行贷款)审计经费、省投资审计专项业务费、高职建设经费、教学业务费等。

   1.实行项目库管理。

单位项目实行项目库管理。所有项目均需纳入项目库,进入当年备选库的项目方可申报预算。项目库运转按照“统一规划、合理排序、择优安排、滚动管理”的原则,入库的延续性项目、经常性项目自动滚动进入下年项目库。

2.细化项目入库信息。

1)新增项目入库应有条件。一是符合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改革方向,中央有配套要求或明确由地方承担;符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会议纪要等要求安排;符合单位事业发展需要,与单位职能密切相关。二是中央有配套要求或明确由地方承担项目,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及会议纪要等要求安排且确定金额项目。

2)延续性项目入库信息。省财政厅年度预算编制通知下发

后,项目申请单位通过省级预算项目库系统,编写项目申请书(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预期绩效、实施周期、分年度经费需求等),向省财政厅申请项目入库。各单位对项目申请的合规性、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3)新增项目评审论证。2023年新增建设项目,须开展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出具绩效评估报告,未开展评估或评估未通过,不得申请入库。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

3.细化项目预算编制。

1)延续性项目编制。厅本级2023年拟申报3个项目,均系延续性项目,分别是国外贷援款项目(世行贷款)审计经费(以下简称“世行贷款项目”)、数据库维护费、审计业务费。世行贷款项目和数据库维护费分别由涉外审计处和电子数据审计处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资金用途,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和《安徽省审计厅本级项目预算申请表》(见附件),经分管处室厅领导审批后报财务室。审计业务费由财务室按照《安徽省审计厅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暂行)》规定程序,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根据厅机关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采购计划及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等编制《安徽省审计厅本级项目预算申请表》,经分管办公室厅领导审批后,同上述两项目一并汇总填制《安徽省审计厅本级项目预算汇总表》,财务室据此编制项目预算。

2)新增项目编制。2023年拟新增金审三期建设项目,由电子数据审计处负责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和《安徽省审计厅本级项目预算申请表》,申报流程同数据库维护费。

3)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厅采购办汇总编制省审计厅年度政府采购计划和预算,经厅党组会审议通过后,报财务室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所属单位项目预算由各单位参照上述流程申报,部门预算由财务室负责汇总,按规定程序报省财政厅。

(四)预算编制程序

预算编制实行“二上二下”程序。

1.预算编制准备阶段:按照省财政厅预算编制工作通知要求,办公室会同相关处室、单位完成各项基础信息编报工作,更新上报机构编制、供养人员和学生人数等基础信息,清理储备库项目,并及时上报省财政厅。

2.“一上”阶段:部门、单位全面梳理、清理项目,完成预算项目入库;编报部门、单位收支预算、绩效目标、部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建议。

3.“一下”阶段:省财政厅下达预算控制数,三年滚动财政规划控制数;部门、单位核实收支项目,反馈预算安排意见,依据下达的预算控制数编制部门预算草案,并在“二上”时报送。

4.“二上”阶段:部门根据省财政厅要求报送部门预算草案,核实收支科目,补充完善政府采购预算,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等,经厅党组会批准后上报省财政厅。

5.“二下”阶段:省财政厅在省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省级预算后二十日内,批复部门预算。在接到省财政厅批复的本部门预算后十五日内批复各单位预算,各单位即时启动预算执行。

四、预算执行

(一)强化支出管理。各单位应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方针,严控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严格支出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等公务活动,严格控制和执行资产配置标准,努力节约日常经费开支,避免浪费。严格规范会计核算,严禁报销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加强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控

(二)加快执行进度。一是要提高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是预算执行的第一责任人,对处室、单位预算执行负总责。二是要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按月梳理执行情况,通报预算执行进度,每半年向厅党组报告厅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支出进度慢的原因,对预算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逐个项目逐个环节逐个时间节点进行责任分解,找出影响和制约支出进度的因素,研究提出具体举措,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处室、单位和人员。三是细化措施,加快预算执行。对于审计项目经费,办公室会同综合法规处,及时了解审计项目进度,督促各处室在审计现场结束后20日内报销。未按时报销的项目,须提供书面说明,经分管厅领导审签后报办公室。对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建议各处室根据已发生或者预计发生的住宿费和聘请人员劳务费办理预借款。对于政府采购及零星采购,严格按照年度采购计划执行,压实相关处室责任,明确各岗位职责分工,积极协调推进采购流程执行进度,严格按照合同履行期限执行,及时组织验收。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财务室严格按照货物类、服务类项目资金支付要求,在收到报销单据后10日内将资金支付至合同约定的供应商账户,完成付款程序。对于会议费、培训费,财务室将根据年度会议培训计划,按月梳理会议培训举办情况,跟进督促承办处室及时报销。

(三)盘活存量资金。各单位按月梳理单位结转及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情况,从资金性质、结转年限、项目用途等方面进行全面清查,分析结转结余资金形成原因,编制资金支出计划,加快项目推进,做到应支尽支。

根据省财政有关规定,财政资金结转两年以上,收回省级预算统筹。对于已完成的采购项目,由厅采购办按照财务室要求,于年底前书面报送结余资金等有关数据。对于未完成的采购项目,厅采购办须将资金使用情况说明(资金未支付原因、被收回资金金额以及下一年度资金预算安排申请)经分管厅领导审签后报财务室。对于其他结余资金,由财务室负责梳理申报。

所属单位存量资金由各单位填报,厅本级汇总,并根据省财政厅要求汇总审核上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零基预算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把零基预算改革工作作为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和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水平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谋划,保证零基预算编制质量,确保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沟通,协同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在预算编报过程中要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联系,如有疑问需及时与财政部门主管业务处室沟通,及时解决预算编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要切实转变预算编制和执行理念,加强内部沟通协调,确保高质高效完成预算编制工作。

(三)迅速启动,确保进度要按照零基预算编制总体安排,把握工作进度,严格按照“二上二下”程序要求组织实施编制工作,按省财政厅要求报送相关文件资料,对其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修改完善,确保整个编制工作有序、顺畅进行,如期完成编制工作。

 

附件:1.安徽省审计厅本级项目预算申请表

      2.安徽省审计厅本级项目预算汇总表